《經濟日報》.記者蕭君暉/台北報導 2020/11/16 

鴻海集團董事長暨鴻海研究院院長劉揚偉表示,5G具備高速度、低延遲、廣連結三大特性,使得很多應用得以實現,除了智慧手機從4G升級至5G,鴻海擅長的智慧製造,也可以透過5G做到許多過去無法做到的功能。5G絕對和4G、3G都不一樣,將開啟台灣轉型升級的契機。

經濟日報將於11月25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「2020創新論壇」,以「5G啟動 產業智慧轉型」為主題,邀請各界先進,探討5G帶來的產業新氣象與應用。本論壇由經濟日報與遠傳電信共同主辦,台灣思科、新北市政府協辦,即起受理報名。

本次論壇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、遠東集團暨遠傳董事長徐旭東出席致詞;遠傳總經理井琪、台灣思科總經理陳志惟、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、Landing AI創辦人吳恩達等產業與官方重量級人士將發表專題演說,探討5G結合大數據、人工智慧、物聯網,帶動產業智慧轉型帶來的商機與挑戰。

劉揚偉當天將以「5G帶來電子業新氣象」為主題,發表專題演講。他認為,不僅台灣要轉型升級,企業也要進行數位轉型,5G與AI則是推動轉型成功的重要因素。過去4G時代,很多不能做的事,在5G時代都能做,例如工廠的機器設備、感測器透過5G連結,可以讓工廠更數位化、更智慧化。

他分析,AI與5G的結合,可以讓設備、感測器產生很多大數據,這讓AI有很大的發展空間,配合5G,將加速數位轉型的進度。

劉揚偉指出,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前,很多大企業都在嘗試數位轉型。根據統計資料顯示,大型企業做數位轉型大約有七成會失敗,只有三成真正成功,主因是CEO沒下定決心,但是疫情發生之後,遠距上班趨勢形成,很多CEO下定決心要做數位轉型,這是一個好的契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