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聯合報》.記者林海、賴昭穎/台北報導 2020/11/16 

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」(RCEP)的十五個成員國昨簽署協定,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,RCEP是自由化程度不高的自由貿易區,且成員國很多都已互有自由貿易協定,市場競合變動不大,加上印度退出影響等三大因素,讓RCEP效益大打折扣。

國發會表示,在「東協加一」及中韓自由貿易協定(FTA)下,各國在東協或中國大陸市場的關稅優勢本來就存在,並非RCEP生效後才發生,台灣產業早已透過投資布局及產業調整超前部署,因此近年來出口情形仍佳,有信心可化解RCEP對我國可能帶來的額外衝擊。

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,相關降稅清單還未公布,但從目前消息看起來,降稅幅度與既有的FTA相比增加不多,降稅期程也在十至廿年內生效,效應還需一段時間才會顯現,會盤點對鋼鐵、石化、紡織等產業的影響。

王美花指出,RCEP在自由化程度增加不多,降稅期程也較長,而東協與大陸、日本、韓國、紐西蘭、澳洲分別都簽有FTA,存在也超過十年,如果自由化程度並未大幅提高,那影響就不大。RCEP新增了大陸與日本及日本與韓國的FTA,會就個別產業了解細部影響程度為何,也一定會跟業界溝通。

「台灣還來不及加入雙邊或區域經濟整合,就要提高競爭力,往高階製造來走。」王美花說,目前可能受影響的產業為鋼鐵、石化、紡織等,但台灣鋼鐵主要銷售國家為歐美,銷往日本、韓國與大陸的規模相對較小;石化業主要市場在大陸。

至於CPTPP(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),王美花說,台灣一定要努力爭取加入,如果能夠加入,可讓一些高關稅的品項降稅,此外,還有很多准入許可、簽證門檻等,這方面遇到的貿易困難,比關稅更多。

王美花舉例,台灣醫材屬於高關稅產品,近期積極推展新南向,在馬來西亞、印尼等國,克服了取得許可證與審查的問題,銷售成長了百分之十至廿,台灣永遠會面臨國際上的競爭,政府與企業要一起努力。

國發會表示,我國對RCEP出口產品中約六成為積體電路、半導體等資通訊產品,在WTO資訊科技協定下已降至零關稅,加上部分RCEP成員國自主降稅,我國產品輸出RCEP成員國享零關稅的比率已逾七成。未來跨國貿易的形態與條件,供應鏈合作關係與數位發展能力的關鍵性將超越關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