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時報.馮建棨/台北報導 2020/11/13 

供應鏈重組已成不可逆轉趨勢!經長王美花12日表示,我國產業透過三大投資方案回台布局,就算面對疫情逆境,10月出口額創下歷年單月最佳成績,未來必須透過工業國際合作,讓企業在當地深蹲打好基礎,期待未來經濟復甦後,能高高跳起,現在就是超前部署,與國際合作夥伴深化合作的最佳時機。

王美花昨日出席「工業國際合作成果發表會」活動時指出,過去我國在新南向國家長期耕耘,現在雖因疫情無法前往,讓企業投資腳步變慢,令企業擔心,影響投資布局。但前幾年已在新南向扎下基礎,實質產業合作讓新南向國家重新認識台灣,很多企業及各國政府都希望和台灣進一步緊密結合。

王美花表示,在疫情期間,台灣是在全球少數被外媒形容「丟包」的國家,第三季GDP成長高達3.3%,10月出口額達322億美元,創歷年單月最高,從8、9、10月一連三個月超越300億美元,顯示這幾年壯大產業成果顯現,電子資通訊產業生態鏈愈來愈廣、群聚效果愈來愈好,讓台灣成為值得信賴的夥伴關係。

美中貿易戰後,產業需多元布局,王美花說,三大投資方案十分成功,經濟部比較台商回台投資方案與102年類似的方案執行成果好很多,這次政府執行力道及深度更大,廠商回台熱度及帶起的供應鏈力度及廣度也是歷來罕見,顯示具有分散布局需求及效果。

王美花強調,產業想壯大自己,仍需在歐美,尤其新南向,擴大產業布局,因此在新南向國家推進產業的合作非常重要,產業赴新南向也需政府推一把,經濟部採群聚方式及召開產業合作論壇,動用很多資源,協助中小企業赴新南向進行布局。

全球因疫情供應鏈快速解構及重組,企業在全球布局生產基地時,王美花說,政府會結合國際級顧問公司能量,提供評估服務協助企業排除投資經營障礙,除稅務考量外,尚須考慮當地國家基礎建設、政經環境、產業鏈、勞工與當地市場等因素,這些都會有專人協助。

此外,中經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顏慧欣說,今年受到疫情影響,全球經濟受挫,美國經濟已有反彈,但尚未達復甦階段,僅有台灣經濟保1。

在後疫情時代,低接觸經濟將更加活絡,而台灣醫衛軟實力能量及防疫經驗,是掌握「後疫情時代」契機重要基礎,產業應掌握新南向國家因應疫情的法規變動,經營新南向市場。

資策會國際處表示,未來在政府的支持下,資策會將持續和業界一起努力,也會將相關政策和計畫串聯起來,整合政府和民間的資源,讓台灣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