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4-05 21:57聯合報 記者鄭媁、賴于榛/台北即時報導

陳時中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清明連假後,明天是首個上班日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提及「訂定彈性上班」,希望上下班錯開時間,不要擠在同一時間,指揮中心正草擬相關指引,預計本周討論,拍板定案。

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內政部明天起擴大彈性上下班時間,從原本1小時彈性時間調整為2小時,透過通勤分流,減少與群眾近距離接觸的機會。

此外,行政院最快本周實施行政院會部分視訊會議,第一波預計6都代表改採遠距參與會議。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,院會部分視訊會議第一波預計是列席的6都首長改採遠距參與會議,並同步討論辦公區域不在台北市中正區的行政首長,例如位於新北市新莊的聯合辦公大樓也有望納入首波視訊與會。

Kolas說,行政院會是要先降低與會人員密度,視訊會議的範圍擴大與否,將視疫情發展滾動,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開會討論。

政院官員指出,縱使是17年前爆發SARS時,行政院會也未出現遠距視訊會議,過去6都代表無須列席的情況,通常是召開臨時院會時,另外則是遇到國定假日,停開行政院會。

政院人士表示,視訊會議方式,基本上與院長過去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連線各地方政府類似,不過行政院會還要提供同時能看到簡報的功能,因此須確認技術問題後才能上路。

內政部將從明天起,部內人員上班時間將從原本8點到9點,調整為7點半到9點半,下班時間也從5點到6點,調整為4點半到6點半;同時適度調配辦公人力,確保行政效率與服務品質不打折。

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指示辦理異地辦公及居家辦公模擬演練,但人事處表示,目前尚未啟動,因此先展開彈性調整上下班時間;未來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、或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,才會實施異地辦公。

內政部人事處表示,內政部彈性上下班措施是適用於大約600名本部工作人員;至於部外單位如移民署、警政署等,因各機關屬性不同,授權各單位自行決定。為確保各項業務不受影響,部內仍會維持2/3核心人力,在表定時間上下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