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/12/05 經濟日報 商情 熱門亮點 經濟日報 徐妤青
成立超過半世紀的一德金屬,現任總經理沈木林為第二代,25年前接棒後帶領公司轉虧為盈,並打入全球高階商用鎖市場。 中小企業經營領袖班、新創總會/提供 成立超過半世紀的一德金屬,現任總經理沈木林為第二代,25年前接棒後帶領公司轉虧為盈,並打入全球高階商用鎖市場。 中小企業經營領袖班、新創總會/提供

位於台南的製鎖大廠一德金屬,日前迎來中小企業經營領袖班校友會,成員涵蓋營建業、設計業,今年他們舉辦「南台灣領袖遊學趣」活動,專程來找2010年第9屆大學長──一德金屬總經理沈木林,對於智慧型門禁系統特別感興趣。

成立超過半世紀的一德金屬,現任總經理沈木林為第二代,接棒之後特別提高生產技術門檻,專攻高階鎖,代工之外也自創品牌Klacci(凱樂奇),目前在商用高階門鎖領域全球市占率超過三成、北美更高達六成,是名副其實的隱形冠軍企業。

中小企業經營領袖班校友會成員,橫跨多屆包括今年新生,日前參訪一德金屬,對智慧型門... 中小企業經營領袖班校友會成員,橫跨多屆包括今年新生,日前參訪一德金屬,對智慧型門禁系統大感興趣。 中小企業經營領袖班、新創總會/提供
 

沈木林表示,在人手一機(手機)的時代,結合資通訊技術、生物辨識的智慧聯網門禁系統,以手機操作APP就可以開鎖,兼具管理功能,例如,可以在限定期間授權特定人士自由開關此鎖,產品在疫情期間的2020年上市,已有民宿、旅館及商辦採用,方便住客、訪客自動進出,減少服務人力,這也讓來訪的中小企業領袖班校友會成員耳朵大開、眼睛一亮,希望探詢未來合作機會。

沈木林提到,一德金屬長期以台灣為生產基地,主要外銷美國,營收占八成以上,其他則為中東、韓國、日本、菲律賓等國,專攻工程標案,例如商辦、旅館、機場、醫院、學校甚至核電廠、軍事國防機構。他透露,疫情雖然影響業務,例如船期不順,物流較慢,衝擊營收三成,但由於產品為中高價位,而且以工程標案為主,營運仍然穩定。

有鑑於疫情催生了「零接觸」需求,大眾生活之也出現各類因應產品,沈木林預料未來工程標案也將納入相關公共衛生要求,因此,一德金屬明年的重點將是推出免接觸(touch free)式的門鎖,將應用在公共建築大門,以及洗手間門口等等,使用者可能只需要揮揮手即可感應開門,提升防疫安全。

提到企業領袖關心的節能減碳議題,沈木林說,六七年前即購置屋頂型太陽能板,綠電交易的收入讓「公司電費可以打平」,效益明顯。此外,放眼多國政府規畫2050淨零碳排目標,一德金屬今年即主動進行能源盤查及溫室氣體盤查,先做好上下游綠色供應鏈的準備,跟上趨勢。